党史教育讲座-法治基因:百年党史中的法律人

发布时间:2021-05-31浏览次数:1400

为迎接建党100周年,加强党史学习教育、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,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、光辉历程,国有资产管理处与审计处于528日下午联合举行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的活动。

本次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立兵副院长主讲,题目为《法治基因:百年党史中的法律人》。国有资产管理处与审计处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。王副院长为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、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,集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的漫漫历程,重温百年党史中法律人的初心使命。

  

  

    主题讲座共分三个部分,第一部分是中国革命时期涌现出的杰出的法律人。王副院长生动地讲述了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、司法部长,中国劳动改造教育感化制度的创始人梁柏台先生,他参与了第一部红色宪法的起草,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建设的领导者之一和主要制定者,是人民法制和人民司法的开拓者、奠基者。其倡导的公开审判、巡回法庭、人民调解等制度,为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创立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启示。

王副院长还讲述了曾先后任内务部长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谢觉哉,他与项英、何叔衡等人共同讨论研究起草了中央执行委员会《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》,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最早制定和颁布的法制条文,表明我党从一开始执掌政权,便具有惩治腐败,与贪污腐败行为斗争到底的决心和能力。

身带“三件宝”的红色大法官何叔衡,他对中国共产党早期法制事业也做出了重大贡献。

伸张公理、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,被广大贫民亲切地称为“劳工律师”的施洋大律师。

曾任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,坚持法律原则,忠于事实真相,为民司法,被誉为“马青天”的马锡五。

讲座第二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,讲述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历程中的代表人物彭真同志,他参与了1954年宪法的起草工作,1980年担任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,直接主持了宪法修改工作,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。

人民革命政权下第一个省会城市的人民法院-哈尔滨市政府地方法院首任院长邵天任同志,为全国恢复司法秩序做出了杰出表率作用。1982年参加中英谈判,到基本法起草完成,再到与各种对基本法的质疑进行不懈斗争,维护基本法的权威与尊严,被香港媒体称作基本法的四大护法之一。

见证中国法治四十年的首席大法官肖扬同志,他的职业经历也代表了中国漫漫法治路。他提出对司法体制进行系统改革,提出法官职业化的建设方向,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进步的亲历者和重要参与者,开启反贪体制改革的早期探索,主导创建中国第一个举报中心、反贪局,倡导制定并参与起草专门的反贪污贿赂法。推动了“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”升华为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”,从而完成了从“法制”到“法治”的飞跃。

讲座第三部分是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,涌现出的杰出法律人,改革先锋邹碧华法官,他公正为民、敢于担当、忠诚敬业、锐意进取、勇于创新、崇法尚德、无私奉献,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,为推进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甘当“燃灯者”。

通过本次生动地主题讲座使我们了解了建党一百年来,无论是在革命、建设还是改革时期,法律人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,高举科学与民主伟大旗帜,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,挺立时代潮头,奋进时代前列。

时值建党百年,重温中国法制建设的历史,可以加深对先辈们建党初心的理解,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史,更深入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、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意义,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。

我们作为党员,结合专业,立足实际,不忘初心,于平凡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。提升专业水平,强化责任当担,做好本职工作,通过学习切实把党的纪律牢牢刻印在全体党员的心中,增强纪律约束意识,夯实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。加强制度建设,依法依规办事,坚持不懈为广大师生做好事、做实事,努力形成担当责任和践行服务宗旨的良好工作氛围,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