仪器设备清查工作简讯(二)

发布时间:2009-07-17浏览次数:97

 

仪器设备清查工作简讯(二)

 

我校仪器设备清查工作由6月22日开始进行验收检查已有20多天,在清查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,验收工作小组努力工作,克服各种困难,紧锣密鼓的验收了国际文化教育学院、软件学院、应用科学学院、自动化学院、建筑工程学院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、后备军官学院。大部分单位对本部门仪器设备自查做的比较认真、工作细致到位,但由于这段时间正处于毕业答辩、期末考试等时期,对清查工作有很大冲击,检查验收的进度受到很大影响。

通过前一段时间的验收检查工作,我们发现各部门在仪器设备自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,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此提出来,提供给尚未接受检查验收的部门借鉴。

1. 由于每一台设备的设备编号是唯一的,因此,我们下发的设备标签也应该是一一对应的,不应该有重号。但是我们在验收过程中发现个别部门的设备标签有重号,有的设备与设备编号不符,这样给我们验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,我们就无法一一对应的去核对,只能查数量,望有此类情况的未验收部门应及时改正。

2.有的部门准备工作做得不好,存在验收小组到现场却开不开门,找不到人等现象。这次是有史以来验收比较严格的一次,学校要求对仪器设备的验收必须百分百,全校仪器设备3万多台件,全部验收一遍,对验收工作小组来说,的确时间紧、任务量大,如果每个部门不很好配合,我们就无法按计划完成学校交给的验收工作。

3.通过验收发现帐外设备很难查出,因为在有些实验室我们发现同类设备有很多件,但学校资产账上设备只有一两件,被告知都是学生和老师个人的,因此真假难辨。望各部门资产管理员配合我们做好帐外仪器设备的清查工作,以防固定资产的流失。

4.有的学院的计算机把主机与显示器分开,如DELL的显示器原是液晶的,在验收时发现显示器是普通显示器。容易造成账目规格型号于实物不符。这种使用方法按学校规定的《哈尔滨理工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》中规定不符,请相关部门改正。

5.已经实地检查验收完毕的部门,还有部分部门相关报告等资料还未完全上交,望尽快上交。

6.我们对验收完成的部门已开始进行仪器设备明细账目调整,望各部门资产管理员给与配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国有资产管理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年7月13日